鈰子君

你好,我是铈子。

cp@Noglues

生科狗,主角厨,爱着所有闪闪发光的人,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周叶】谎(一发完)

·给NN @Noglues 生贺w生日快乐!抱歉迟了,没有当天发出来QwQ

·换了一种文风?

·很迷orz

·无视我的头像吧orz,我明天就换回来……

 

————————

01.

 

周泽楷迈出电梯的一瞬间,淡淡的福尔马林味冲进鼻腔,呛得他狠狠打了一个喷嚏。旁边穿着白大褂的师兄端着培养皿淡定路过,手上一团白色的神奇物质。走廊大厅的桌子边上,师姐抬头看了他一眼,只是挑挑眉便俯身继续她的工作。

 

“今天还是盖章啊,晚上火锅来不来?”路过的师兄招呼。

 

“去你大爷,还有两箱呢。”师姐甩去一眼刀,“你鉴定做完了就去浪?小心冯老板恁死你。”

 

师兄表情平静,缓缓道出一句“一切随缘”潇洒离去。周泽楷盯着师姐身边巨大的瓦楞纸箱,以及里面摞着的、满得几乎溢出来的台纸,沉默。

 

他缓慢转动脖子确认了一下短信,抬腿,挪向右手边的走廊,路过一排嗡鸣着的机器,最后停在尽头的实验室门口。

 

“负责人:叶修”

 

他无声地念出名牌上的字,深吸口气,手挪动到门把上——

 

“我去!”门突然拉开,门口站着的顶着鸡窝头的青年吓得手一抖,差点把手中的书扔出去。他手忙脚乱地收好那一堆厚的令人发指的书,眯着眼看向门口呆站着的男孩,“走路要出声啊这位同学,还好我身手敏捷没把书扔了,”他表情严肃,“不然把你和我一起卖了才能赔得起这堆东西。”

 

他看了一眼周泽楷,露出个心累的表情。“每一个听到我这么说的人都把‘扯淡呢吧’这几个字摆在脸上……讲真,”他把最上的一本竖起来展示给周泽楷看,各种字体的英文爬满封面,周泽楷愣是没从上面找到一个常用词组。

 

青年淡然开口:“瞧见没?本实验室最值钱的东西之一,原版英文动物学权威资料,单价,”他刻意抖了抖那本厚度堪比词典的书,“2000人民币,不打折哦亲~”

 

周泽楷默了一下,不过他本来也没什么话,面上更是没啥波动。青年眼见着周泽楷脸眼睫毛都没颤一下,失望地啧一声,“诶同学你好歹捧个场,独角戏很尴尬的。”

 

语气里满是委屈。周泽楷轻咳了一下,问道,“真的?”

 

“废话,”青年翻了个白眼,“骗你我又没什么好处。”他一副兴致缺缺的不耐烦样子,“诶,让下,我要去把这些书给导师送过去。不用等了,沐橙她今天有事没来。”

 

周泽楷没动。“叶修?”他试探地问。

 

被点到名字的青年怔了一下,他挑挑眉,目光这才认真地落在周泽楷身上打量,“稀奇啊,以前来这个实验室的都是来找沐橙的。”他啧啧感叹,“这次居然是找我的?”

 

“电话,”周泽楷取出手机,示意,“勤工俭学。”

 

“啊对,周泽楷是吧?”叶修恍然,“文州联系来帮忙做标本的那个?”

 

嗯?有什么不对?不是擦桌子扫地洗试管吗?周泽楷一头雾水,然而还没等他这个口残磨磨蹭蹭地吐出个“不”,叶修的话就如连珠炮一般打在他耳膜上。

 

“来得正好啊小周,我正发愁这堆东西怎么解决呢,”叶修一脸亲热,重重拍了拍他的肩膀,“有人搭把手的话今天就能弄完了。做标本挺简单的,你等我一下,我送完东西就教你啊。”

 

说着叶修挤开周泽楷,麻溜地抱着书窜了出去,脚步之快似乎生怕周泽楷眨眼就飞了。他愣在原地,听到有不认识的师兄打趣问道“今天怎么这么开心啊,脱单了叶修?”。

 

接着叶修被拉长的声音从走廊那一头远远传来。

 

“终于抓到苦力了!我真是没白请文州那小子吃饭!”

 

周泽楷:……???

 

 

 

02.

 

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单是知道勤工俭学要擦桌子扫地洗试管,我不知道勤工俭学还包括了帮一个看起来很不靠谱的师兄做标本。括弧,周氏冷漠.jpg

 

“安啦小周,”江波涛安慰道,“你想想,泊远的工作是给昆虫标本分类,还要精确到种;杜明的工作是给果蝇配食,肯定要见好多的果蝇幼虫,也就是……”

 

周泽楷想了想,脸黑了。江波涛一脸沉重地点头,“所以,想想他们,你这个工作,其实也没那么差对不对?”

 

周泽楷沉默,接着仿佛下定决心般,抬头,郑重拍拍江波涛的肩膀。

 

“……江。”

 

“?”

 

“幸灾乐祸,听的出来。”

 

“……”

 

“哈哈哈江波涛你也有这么一天啊哈哈哈哈!”

 

“孙翔你给我闭嘴!”

 

 

不过抱怨归抱怨,叶修确实没说谎,制作标本确实不是什么难事。周泽楷打开下一张报纸,看着里面烘干的植物如是想,只要均匀地抹上乳胶后放在台纸上,然后贴上标签就好,最简单的机械作业,无非就是一直站着比较累罢了……

 

……等等,这个软塌塌的植物是怎么回事啊?这根本拿不住啊??怎么抹胶啊?师兄你示范的时候没跟我说过还有这种的啊?为什么你拿的都是木本植物啊!那么硬的枝干肯定好做啊?

 

周·被吐槽的洪荒之力填满·泽·感觉被无良师兄欺骗·楷,安静地风化了。他求助的眼神扫过这个不大的实验室,恩,他看到了做好的标本,没鉴定的标本,以及没拆包的标本。

 

哦还有那个两千一本的书。括弧笑。

 

周泽楷摔了笔。

 

“小周?”叶修探头,隔着标本山遥遥问道,“怎么了?”

 

“笔掉了。”周泽楷木着脸胡说八道。叶修“哦”了一声,他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叶修搁下自己的工作,艰难地挤到他身边。看到那束植物的一瞬间,叶修“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诶哟是这个,小周运气真好,你开场遇上中BOSS。”

 

周泽楷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在叶修也没等他回答,双手覆上他的双手,“这种软的呢,应该这样……”沾满乳胶的笔轻巧地在草叶上轻点,留下断续却连缀的白色圆点,“不用抹太多,不然胶会溢出来。还有,”笔尖拂过每一个分叉的地方,宛若蜻蜓点水,“这些地方应该重点照顾,懂了吗?”

 

没人应声。他疑惑地问,“小周?”注意到周泽楷死死盯着标本的眼神,他长长地“诶”了一声,尾音听起来嚣张又欠揍。

 

“没事小周,不用这么深仇大恨地盯着,羡慕哥的手法就多练练,标本多得是,做完了再和我要哈~”

 

说完他拍拍屁股走人,又艰难地挤回去趴在自己的显微镜上,和那些装片做斗争。于是他理所当然地没有注意到,小学弟红彤彤的耳朵,隔了多久才慢慢减下去温度。

 

周泽楷摸摸自己的右手,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台纸上。叶修做的标本端端地放在那里,植物微微倾斜些角度,却意外地赏心悦目。

 

不像标本,像画。

 

周泽楷小小地吐出口气。他瞅一眼自己的作品,摸摸自己的右手,认命地抱来更多的标本。

 

 

 

03.

 

第五次勤工俭学,周泽楷终于见到叶修之外的第二个人。全校闻名的美女师姐叼着手抓饼一脚踹开门,门后的实验桌旁周泽楷抓着笔和标本,一脸无辜。

 

二脸懵逼.jpg

 

“……等我一分钟!”苏沐橙像是被电鳗的生物电流狠狠炸了,踏进实验室的半只脚瞬间回缩,飞快地跑出实验室,顺手带上了门边放的橙色水杯。

 

周泽楷默然,闻闻空气中的味道。

 

哦,加鸡蛋的吧。

 

 

 

苏沐橙师姐名不虚传,和传闻中一样浑身上下闪耀着女神的光环——如果周泽楷没有目击到她叼着手抓饼踹门的一幕的话。不过周泽楷觉得这样也挺好,这样的苏沐橙比较像正常人。

 

“小周——我可以这样称呼你吗?”

 

他轻轻点头,苏沐橙仿佛送了一口气般,露出笑容。

 

“叶修说你是个很认真的孩子,我还担心你会不会很难交流呢。”“来,帮把手。”

 

周泽楷小小挑了一下眉毛,走过去接过苏沐橙手里的成品标本,放到角落的箱子里。接着他环视了一下这间实验室,视线最后落到苏沐橙微窘的脸上,真心实意地发问:

 

“……干活?”

 

两人在标本山之间面面相觑,身边的留出的空地只有个勉强可以过人的通道,周泽楷觉得除非他能隔空干活,不然他就可以走人了。

 

“抱歉啦,”苏沐橙吐吐舌头,“地方不够,只能先用来堆标本了——等把这些拿走之后,就有地方了。”她说,“要不今天你先回去吧?”

 

周泽楷的头点了一下,又拼命摇起来,像个拨浪鼓。

 

“你还想做标本啊。”苏沐橙有点好奇,“你还是第一个这么积极的,往年我们找来的人,把我们糊弄过去就算完事啦,每次胶都溢出来,处理起来特别麻烦。”她微微翘起嘴角,笑了,“每次叶修一发现,不仅把他们轰走,说好的报酬也不给了。那些人到学生会告状,就被主席团的人用同一句话堵回来。”

 

她摆上一个异常温柔的微笑,两只手端正地在身前叠好放正,“这位同学,你洗澡的时候只洗别人能看到的地方吗?”她压低声音,语气温和,“来,只要你敢在校内广播里承认,我就把你的工资双倍发给你。”

 

她的话音刚落,自己就笑得前仰后合晃个不停。周泽楷怔了一秒,反应过来这句话出自谁之口后,也绷不住自己扬起的嘴角。

 

“诶喻文州真的好坏啊。”苏沐橙笑得灿烂,“嘛,也是在帮叶修出气,毕竟他们在外面一直抹黑叶修,说他脾气差处事没正形,去你的。”她收起脸上的笑容,恨恨磨牙,像只护崽的小猫,“明明是自己不中用——!”

 

周泽楷皱皱眉,仿佛想起什么,但没应声。

 

他这副模样落进苏沐橙眼睛里,小姑娘的嘴角一下子塌下去,眼珠一转,又扬了起来。“小周,”她说,声音有点奇怪,仿佛尽力憋着笑,“你第一天来的时候,叶修和你说了什么?”

 

周泽楷露出个难以形容的古怪表情。他觉得撒谎好像不太好,可是实话……也太尴尬了点……

 

叶修的话实在难忘,那时他一手执标本一手执笔,轻描淡写地说:

 

“你看,这里应该多抹点胶,我偷懒,就没抹那么多。但是你不行,你得多抹点。”

 

“诶这种植物,应该是用纸带固定比较好,结实。我用乳胶其实算偷懒,但是你不行,你得用纸带。”

 

“掉下来的这些花啊果啊,收在这种纸袋里贴在旁边。这份只有一点点,我就不弄了,但是你不行,你得全部收起来。”

 

……诸如此类,周泽楷当时,真的有种撞墙的冲动。师兄你这真的不是来搞笑的吗?你是用这种态度搞科研的吗?

 

所以他才觉得叶修非常不靠谱。可是他后来给自己示范的标本,又完全看不出来那种吊儿郎当的气息,比他做的不知美了多少倍。

 

他看向苏沐橙,发现苏沐橙的脸上无奈里混着点笑容,又有点“果然如此”的释然。她走近,摸摸周泽楷的头。

 

“叶修那次做的标本还没送走呢,在那边,你要不要看看?”

 

也不知怎的,他愣愣地点头,走过去掀开上面盖着的牛皮纸。

 

——每一个,每一个,都是按照叶修当初说的最严格的标准做出的成品,即使是一窍不通的人,也能轻易窥见制作者的用心至深。周泽楷瞠目结舌,他一张一张地翻过去,看到他那些亲眼目睹、原本只用乳胶固定地标本,此刻都用纸带认真地固定好。

 

——根本没有所谓“偷懒”,也没有所谓“凑合”。

 

“他把那些示范的重新做了”身后传来苏沐橙的声音,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能从那声音听出几分心疼,“那天还有别的任务,他做到很晚。”

 

“他从来不会拿这种事开玩笑。”苏沐橙说,“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可惜很少有人意识到。”她顿顿,“那些话,他对每一个来这里做标本的学生都说过。”

 

周泽楷缓缓转身,苏沐橙的脸一点点出现在他的视线里,不是他想象的那种凝重严肃的表情,而是一种极淡的、却柔软的笑容。

 

“周泽楷,”她轻声说,“叶修说你做标本的时候很漂亮,像在画画。”

 

“不。”

 

在苏沐橙惊讶的目光里,周泽楷缓慢而坚定地点头。

 

“不是我,是他。”

 

“他做出的每一张标本,都像一幅画。”

 

 

 

04.

 

第十次勤工俭学,周泽楷推开门。实验室里静悄悄的,周泽楷轻手轻脚地走到最深处,从一堆标本里刨出他的师兄。

 

“师兄,”他腾出一块勉强能放下便当盒的空地,摇了摇叶修,“很晚了,该吃饭了。”

 

“……”

 

没有回应,只有叶修轻微的呼吸声落在他的耳中。他习以为常,只拉了一把椅子坐下,细细打量起叶修的脸。黑眼圈好像又加重了?八成又熬夜了。嘴唇好干,这是多久没喝水了……

 

他这么想着,顺手拉过叶修正在做的标本,拿起架在另一边的笔,习以为常地做起来。

 

还有那么多要做的工作,周泽楷却毫无担忧。他只是专注于眼前的这份,想着,还要做多少才能比得上师兄呢?

 

一边想着,他手中的笔轻巧地掠过植物的分叉,留下一个个利落的白色圆点。

 

蜻蜓点水似的。

 

>>Fin.

 

·果然……写自己的事怎么都写不好orz

评论(9)

热度(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