鈰子君

你好,我是铈子。

cp@Noglues

生科狗,主角厨,爱着所有闪闪发光的人,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名著推荐 2.0

比较短小的一发,写的时候感觉手感不对=.=

 

 

09.  《一个人》  作者:安·兰德

 

虽然这本书堪称我当初买过的最坑的一本书(整本书有一半的篇幅是原稿的影印版,正文极薄,然而这本书要50=.=),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这本书的喜爱。其实直白点说这本书剧情很薄弱,还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既视感,但是这本书、以及安·兰德其他作品中最重要的是她对于“自我”的认识。推荐大家去查一下她的主要思想,坦白讲我受她的影响很深。推荐这本主要是因为这是我看过的第一本安·兰德的书,而且比较薄,容易读。推荐看英文原版,虽然我没看过,不过中文版序言里提到安·兰德写作时模仿了《圣经》的语言风格,感觉还是很带感的。

 

 

010.  《皮囊》作者:蔡崇达

 

也是很久之前看过的书了,和《一个人的村庄》一样,我提到这个书名的时候,首先回忆起的是感情而非内容。这本书也是一本满载着沉重感的书,阅读的时候能清楚地摸到“压力”这种捉摸不定的东西的实质:冰做的刀刃,或者是一座不大却怎么也绕不开的小山包。太过真实的东西总是让人难过,有些时候主人公都释然了,作为旁观者的我仍然放不下。我很喜欢这本书,但是看过一遍之后就再也没看第二遍,因为太难过了。

 

这种风格的书其实我以前看的并不多,但我现在的写作风格却被这种风格影响很多,再也写不出来当初那种纯纯的恋爱的感觉了(没错我的第一篇同人是个纯的牙酸的BG向恋爱文)。不知道算不算进步,我自己是怅然若失。

 

 

011. 《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国境以东太阳以西》  作者:村上春树

 

村上的作品我看了不少,虽然最有名的那两本(《挪威的森林》《1Q84》)都没看(我先天排斥超有名作品)。最喜欢的是这两本,前者是因为它是随笔集,看着不累,而且很有趣。随笔集往往能反应出一个人最真实的想法,我读完的最大感受就是“村上真是个有意思的人”,现在大多数人都很无趣(比如我),找到一个有趣的人真的难如登天。

 

《国境以东太阳以西》,我以前写过一篇和这个有关的同人(喻叶的那个《西岸的太阳》)言语已经不能表达我对这本书的爱了,而且以前看过又一篇特别精彩的书评,珠玉在前我写什么都像侮辱。推荐大家去豆瓣看一下这本书的长评,真的精彩,击节赞叹。

 

另附,村上的文章没有日本作家一贯的那种“绷着”的状态,可能更适合我们这些不懂日本文化的外国人看。前些日子我和师姐讨论哪个日本作家的书看的最多,顺便吐槽了《雪国》——看了三遍,我是真的没看懂……

 

 

012. 《占星术杀人魔法》《异邦骑士》  作者:岛田庄司

 

岛田是日本推理界本格派的巨擘,质量真的没得说,《占星术》里的谜题现在想来仍然觉得精妙。多的我也不吹了,这种大牛级人物也不缺我一个吹的,想看评价的话到处都有。

 

我想说的其实是天然腐……岛田聚聚写御手洗系列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有这么多腐女粉……虽然我现在都不粉御石这一对,但是御手洗这个说走就走的渣男行为和后续系列中双方各种堪称表白教科书一般的发言真的让人无语凝噎。我不知道岛田聚聚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念头写下那种对白的……啊,也许是因为爱吧_(:зゝ∠)_

 

有兴趣的可以去lofter上搜一下相关tag,有太太做了整理和读书心得。我当初看的一脸“我靠这也行”“好有道理啊我不能反驳!”……当年我还不怎么腐来着(沧桑)(虽然现在也不怎么腐)

 

这两本书单论谜题也是非常经典的推理小说,强推。

 

 

3.0正在产出中……

最近在看《量子物理史话》,大赞,看完写读后感

预定再下一本看《中国植物志编纂史》,这个是为了选修课作业……

评论(3)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