鈰子君

你好,我是铈子。

cp@Noglues

生科狗,主角厨,爱着所有闪闪发光的人,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喻队生贺】对喻文州的角色分析

说起来这篇最起码有我四分之一的功劳(*¯︶¯*)所以为什么我最近不更文?因为我在忙这个啊ww
(假装自己没有沉迷打游戏的样子)

凡雨落:

以下所有分析纯属一家之言,欢迎讨论,拒绝撕逼XD


 


 


用一个笼统的说法,喻文州是个社会人。


 


何谓“社会人”?百度百科有言:社会人是在社会学中指具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的完整意义上的人。通过社会化,使自然人在适应社会环境、参与社会生活、学习社会规范、履行社会角色的过程中,逐渐认识自我,并获得社会的认可,取得社会成员的资格。


 


上面这一堆概括一下,说通俗点,就是聪明,会来事,有目标,也有原则。


 


聪明就不展开细讲了,“四大战术大师”的名头摆在那里,高智商板上钉钉。我们重点谈一下后面几个。


 


会来事并不是个贬义词,在我看来,会来事是对一个在社会中打拼的人最高的褒奖(当然是在非嘲讽语境中)。大家多多少少能感受到在这个社会里,要和所有的人都保持不错的关系是多么困难,毕竟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说不定今天和朋友吃的饭就是最后的晚餐。但是对于喻文州,原著里有这样一句轻描淡写的描述:



 


 


这位和气的队长,在整个职业圈中的人缘都是超好的。(第三百三十六章)


 



要知道,喻文州可是一队之长,队长不比队员,说极端点,队员们只要专注于打好比赛就好,那些公关辞令他们并不需要太多关心。但是队长不一样,队伍和队伍之间的体面交流大多是在队长之间展开的(让我们忽略旧嘉世和轮回的某两位队长),要如何说话才能让所有人都心悦诚服,我想这个中难度,大家都能体会得到。


 


而喻文州能几乎完美地做到这点,他给原著中所有人包括读者留下的第一印象都是“温和”“和气”,不客气地说,他的情商和外交辞令的技能点都是点满的。个人认为这一点最直接地体现在他和记者的几场对手戏上。



喻文州微微一笑说,“少天都什么也不想说了,我们还能想说什么吗?”(第六百八十六章)



这段描写其实非常巧。蓝雨面对轮回惨败,所有的蓝雨队员内心都是无比痛苦且不忿的,黄少天那一句“我什么也不想说”就是最直观的证据。黄少天很直,他的话唠其实也是“直”这个性格在一个侧面上的体现——有话直说,他不会把想法憋在心里。这种直来直往的性格在我们看来可能是萌点,但是在这种场合上,简直像游戏里送人头一样不靠谱(没有黑黄少的意思,只是实事求是)。瞧瞧原文是怎么说的:



 


 


记者一下子都激动了。这是多么劲爆的一次情感流露方式啊!或许其他人需要用各种言语、神情,甚至眼泪才描述自己有多伤心多难过多失望,但黄少天,只需要一句“我什么也不想说”。


 


这是真真正正的“一切尽在不言中”。不少记者已经决定,明天报道,一定要争取以黄少天这句为主。是的,连黄少天都败到失语,蓝雨对这一场失利有多么的失望愤恨还用说吗?(第六百八十六章)


 


 



在不怀好意(原文如此)的记者面前,蓝雨的队员们只能谨言慎行,才能避免进一步的羞辱。


所以,为什么我觉得这句话很巧?黄少的性格大家都清楚,他这一句话,其实足以表现出蓝雨内心的不甘。而喻队这句话,相当于用黄少做了挡箭牌,明面上是接着记者的问话回答了问题,实际上是个软钉子,在没有任何画蛇添足的前提下,完美地、而且很强势地终结了记者们进一步套话的可能。


 


这一点是我最佩服喻队的地方。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依旧思路清晰,遵循礼数对这些如狼似虎的记者们微笑,不调侃不扯淡,也不扯一些“下一次我们会更加努力”这样无营养的废话,有事说事,不回避也不激化。他的心理素质极好,在季后赛蓝雨对兴欣的比赛中,这样的特质更是被集中表现,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而会来事的另一个体现是通情理。这一点在第八百四十五章中特别明显:



喻文州后面一看,今天晚上可还有正式比赛呢,结果现在所有人都关心起来八卦,这挺不好的。不过这八卦真强行不让大家去关注的话,没准适得其反反让众选手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索性没有阻拦,任由大家去凑这热闹。而他自己,也默默地站到了一旁,看着黄少天在那电脑上摆弄着。



 


喻队知道魏堔对蓝雨的重要性,所以并没有以比赛为借口阻止队员们八卦。这种适当的“松”是驭人中极其重要的一步,通俗点讲就是“胡萝卜加大棒”里那根胡萝卜。一张一弛才能维持身为队长的威信。典型的反面例子叶神在旧嘉世的表现,他就属于一味的紧。但是旧嘉世的情况比这个又复杂得多,所以我就不多说了。


 


(一句题外话,叶神和韩队比起来简直幸运E,同样是个人风格及其强烈的队长,韩队在霸图有理解自己的老板,有能替自己整合队伍的副队长,而叶神在吴雪峰走后除了苏沐橙一无所有……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orz)


 


在这个较理想化的游戏圈子里,喻队的情商可谓本书巅峰。但是,喻队的会来事并不是刘皓那种为了一己私欲不择手段的世故圆滑,他的坚持非常明显。第八百四十六章,紧接着蓝雨众人对魏堔兴致勃勃的八卦,有这样的描述:



“我说,差不多行了,晚上还有比赛,都去训练。”喻文州一看这帮家伙八卦起来还没完没了,终于不能再忍,开口阻拦了。



喻队有自己的原则,所以即便理解众人的心情,他的退让也有界限。相似的描写还有季后赛蓝雨对兴欣失利后记者发布会上的表现:



 


一时间大家也不知该怎么继续下去了,但是蓝雨的队长喻文州,却在此时开口了。


“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对蓝雨的关心和厚爱。”喻文州说道。


所有人静静地听着,蓝雨的队长能说出这样的话,让他们觉得自己的苦心总算也没白废,今天这招待会,就算没从选手口中得到什么料,但能让蓝雨醒觉的话,那也是非常值得的吧?


“诸位都很替蓝雨着急,都是为蓝雨好,这点我很清楚。”喻文州继续说着。


“但是……”转折处,喻文州略停顿,“即使是为我们好,像这样的胡说八道,恕我们也不能接受。”


 


黄少天笑,所有记者却都呆住,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喻文州在那样诚恳的感谢之后,竟然毫不留情地,直指他们是胡说八道。


 


一共有十五位起身慷慨陈词,表达自己观点和看法的记者。喻文州一个也没有漏过,甚至连顺序都没有搞乱,逐一的,清晰地,有条理地,驳斥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被喻文州当面驳斥的记者们,竟然连一个恼羞成怒的都没有,因为喻文州的驳斥真的太清晰了,让他们根本找不到丝毫立脚点。


等喻文州全部说完,现场就又回到了静悄悄的场面。


“那么……”喻文州最后看一了圈台下的诸位,“谢谢大家,我们下赛季再见。”(第一千四百七十九章)



这段描写在我心中是能和最后叶神六点五秒绝地反杀相媲美的,喻队的性格在这段完美地体现出来。他不气愤吗?不,被这样一群二五八万指指点点谁不气恼,但他没有像黄少天一样用嘲笑回击。即使是这个时刻,他依旧有着身为队长的拘谨,他是队伍的门面,所以必须要有足以担起“蓝雨”二字的气度。但身为为“蓝雨”二字打拼至今的队员,他不能容忍队友们的心血被如此践踏,于是他一一驳斥回去,逐一的,清晰地,有条理地。没有气急败坏,没有插科打诨,他用最绅士的风度回击的卑劣小人的可笑嘴脸。


 


喻文州的一切退让都有一个前提,这个原则使他与刘皓那种八面玲珑圆滑世故的人划清界限,成为一个通情达理并且可以信赖的人。


 


可以信赖,这个词在全职正本书的出场都很少,它形容的角色也大多诸如叶修、韩文清、周泽楷这种个人实力仿佛开了挂一样的角色。而喻文州,他并没有过于强大的个人实力,然而他的人格魅力却让他足以担得起“值得信赖”这四个字。就如同这段描写所展示的:



 


 


于锋知道自己这番话也没啥高明之处,可能人人会讲。但是他清楚地记得,在蓝雨战队的时候,面对各种不利的局面,哪怕是第八赛季总决赛,主场以2.5比7落后于轮回时,队长喻文州简单的几句话,都可以让全队的气氛为之改变。


 


比赛还没有结束……


 


这好像就是喻文州最常说的一句话。现在于锋也当起了队长,在这种时候,他脱口而出的,赫然就是在前战队听到的最多的一句队长讲话。但是,自己讲,和喻文州,为什么效果却大不一样呢?(第一千一百五十六章)


 



喻文州的领袖风度和个人魅力可见一斑。也只有这样的喻文州,才能领导这样一个可以包容各种风格迥异的队员却依旧不失锐气、坦坦荡荡的蓝雨。从各个层面上来讲,喻文州和叶修都很相似,他们有高智商和高情商、心理素质极强、懂得变通但是坚持原则。唯一的不同点大概就是,叶神自由惯了,很多事情他知道但是不屑去在意,理想高于一切。而且因为出厂设置实在太高,难免行事张扬,总给人留下嚣张的印象。一言蔽之,对于外界强加的不爽,叶修不会忍,也有能力不忍。


 


然而喻文州不一样。对于喻文州而言,他的成功是从“忍耐”开始的。训练营的经历自不必我来多嘴,那段时间的卧薪尝胆,可以说奠定了喻文州职业生涯的基调。也许正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喻文州才锻炼出这样七巧玲珑心,才锻炼出来这样强韧的心理。但是联想一下他当时的处境,我必须说,这样的七巧玲珑心,我宁愿不要。


 


因为真的太痛苦了。


 


但喻文州最耀眼的地方就是,他从来不会因为在意这些而束手束脚。他手速慢,可他“对节奏的拿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第六百五十四章),既然弱小,那就拼命打磨自己。可以说,他和前期的肖时钦以及整本书都没有改变的刘皓是处于完全相反的角色定位。肖时钦就不多说了,关于他的转变原文的描述比我这分析精彩的多。单说刘皓,对于叶修对他的评价,他的反应是全盘否定,从不反思自己,而是把锅都推到叶修头上。他是全职这本书里罕见的“完全没有成长”的角色,但你也不得不承认,这才是多数人的反应。尤其是参加工作后,每一次结算失误都是甩锅大会,所有人承认错误都会在句尾加“但是”二字,每个人看起来都像是气急败坏的刘皓。


 


给自己洗白是人类天性。


 


所以,才更凸显出喻文州的特殊。


 


喻文州是我的两大男神之一,所以我愿意用最好的笔墨去描写他,以上这些胡说八道没有写出我心里话的百分之一。这么好的人,有什么理由不爱他呢XD


 


词穷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以干脆就这么结尾吧。


 


2017喻文州生日快乐!


 


 


顺便@鈰子君,感謝陪我一起整理XD虽然你基本就是在吐槽


也许会继续出一个纯吐槽向的……看情况吧……

评论(7)

热度(1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