鈰子君

你好,我是铈子。

cp@Noglues

生科狗,主角厨,爱着所有闪闪发光的人,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异邦骑士

“所以在你们看来美好的初遇在我看来就是悲剧的开始,如果早知道这样他们会不会都不愿跟对方跳这只定情的舞呢?”

结局那么悲伤,只是因为开始那么美。

第一次没有拜读原作就站了cp。我已经知道这对的结局,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那一年的相遇那么美,美好到在独自一人的夜里,每每想起便泪流满面。

Evera:

异邦骑士。

真真是好浪漫的名字啊。


是的呢,我今天下午一口气读完了《异邦骑士》,这本御手洗和石冈初识的故事,(相当于血字的研究吗哈哈),读完心情无比激动,靠着和闺蜜打了四个钟头电话到刚刚手机没电了才冷静下来了呢~




岛田庄司的书,我之前只读过《占星术杀人魔法》,那还是在2010年的7月初。那时候的我读到作者故意给出挑战的的时候颇自负地想着“资料如此充分我一定可以凭自己推理出来的嗯!”结果......还是被结果狠狠地虐了智商......我至今都可以记得我在日记里表示深受打击的心情......

——那时候我还不腐。


后来我在豆瓣上看到推书。在御手洗洁的旋律那本书底下看到一个腐妹子写的“希望御石可以有好结局请岛田大大给这俩六十多岁的老人HE吧”的文章(名字是2.14,为厕所和石冈这俩别扭的家伙写几句)。里面提到很多细节,温馨得不得了,我才第一次发现原来这系列里的确有CP感满满啊!然后想起我看过的占星术里的记忆残片...好像很萌的样子么!

其实一直觉得厕所先生因为名字闹别扭很萌啊啊啊。而且这种侦探总是会有的自我感觉良好的演说癖还是很可以理解的嘛(比方波洛比方有时候的福尔摩斯比方黑死馆里那个水法等等等等)。现在想来占星术前半厕所君真是一只死傲娇呢= =

——那时候BBC的神夏还没有热起来。


然后前天世界读书日,借机决定要买书,然后就打开豆瓣我想读的书单开始扫货。发现了异邦骑士和御手洗洁的旋律两本,最后买的却是异邦和斜屋犯罪。说起来推理小说我极少买实体书,基本都是读电子版或者图书馆借书的说,这次这么心血来潮可能是被这个CP萌到了的缘故?

——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呢岛田大大!


我在豆瓣上写的书评是:

世间的人心交织成的不仅有陷阱和罗网,还有盈盈相牵的红线啊。御手洗君骑着破烂摩托像骑士一样出现在异邦救走了石冈,而我们怎会不爱他。

是的我知道这故事的结局很忧伤。这也是我看完时的最初反应。我含着想流泪的感觉对室友说“看完了觉得有点难过但说不清怎么难过”(当然想流泪也很可能只是因为近期花粉过敏加结膜发炎的缘故)。一般来说读完有这种闷闷的一口气憋在胸口的书,就是我所赞叹的书。

因为看过占星术,这本岛田第一本发表的处女作,所以对于厕所君和石冈君的日常相处有过自有印象。而这本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就算是经过精心修订,也还是露出了少年人的青涩忧伤和骨子里的浪漫。

虽然事先知道了非常少的剧情梗概,和那个和标题相称的骑士救美。可故事到了四分之三时我还是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本推理小说。而且我也没有想起“我”的本名。更疑惑于御手洗到底要怎样成为主角。

可是到了最后我已经不在意了。因为御手洗出现了。然后救赎开始了。直到那时我才发现满脑子想的都是他了。

咖啡

占星

爵士乐

The Beatles

摩托骑士

谎言和爱情在最后反而显得不再重要。

因为看呀,

被救赎的心情让我决定择日而生,一切从明天重新开始。这样想绝不夸张,因为彼时的我已死去,此时的我获新生。无尽的悲哀终于到达了尽头,那些已成往事,宛如梦中的故事。

我急忙寻找在异邦结交的朋友,生怕他会和梦境一起消失。啊,多么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男人呀!莫非真是在梦境中登场的人物?

然而庆幸的是,御手洗洁就站在那里,站在我的手能够触及的地方。

如此青涩的感情描写呀。可我读到时,在那个情景下,真的被感动到了呢。

还有就是这段的前一页,“终于可以叫你的名字了,石冈君。”——这句话不仅让石冈回到了真实,也是让我最想流泪的地方呢。



对不起我在一个本格的推理小说里如此之腐。可连作者也写了:

最后当奇克·柯里亚的琴声登场时,我一定会回想起二十岁的御手洗骑着破烂摩托车在夜晚的荒川河堤上狂飙时的情景。他那英姿飒爽的形象,就像一位跨乘铁骑,来自异邦的骑士。

那我也必然会一直记得,御手洗飞扬着头发的青春模样吧。

哪怕日后会分离在异国,此时的你们还正年轻。






P.S.

嗯虽然我也很想说,这是日本版的福尔摩斯和华生(原谅我至今没看神夏因为怕入坑)。可是真的,觉得石冈君比医生戏份多多了呢。而且这个初遇,惊险诡奇浪漫至死,绝对比血字里用几句推理就把医生拐回家了的情节更精彩啊!!




2014/4/25 23:57




4/26 1:34 补记:

又重新看了占星术杀人魔法的后半部分解谜呢。所以看到这么迟了。

御手洗还真是个骄傲的死鱼眼啊= =


4/26 23:03 又补记:

今天读完了《斜屋犯罪》。真难得我在半路推出了凶手啊。

这部里御石的互动... 比起上本不太萌吧,厕所又一直在装疯卖傻,石冈君则是替厕所的不懂常识操碎了心= = 而且比起占星术结尾的地方厕所向表白一样的“寂寞的时候有你陪着我就够了”一样的宣言,这篇平淡很多哦。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