鈰子君

你好,我是铈子。

cp@Noglues

生科狗,主角厨,爱着所有闪闪发光的人,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小说推荐 1.0

首先道个歉orz最近两边都没怎么更新,因为补小说补得颠倒昼夜……整个人都是疯魔状态,根本没心思码字(笑哭)等开了学可能会好一点,因为实在是没有熬夜到四点看小说的条件了……

 

以下都是我最近几年看过的、自觉非常对胃口的小说,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顺便满足我吹爆自己喜欢的小说的美好愿望)

 

废话不多说我们开始(躺)

 

 

 

起点

 

01.《奥术神座》       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第一本一定要拿我个人非常、非常、非常喜欢的小说镇楼。排除掉暂时没完结的和不太面向大众的,目前看过的起点文里最喜欢这本《奥术神座》。

 

这不单是一本小说,这是科学家的童话,是献给科学家的情书。

 

西幻设定,熟悉的剑与魔法,被乌贼脑洞大开地硬生生写出了完全不同的味道。这个世界的魔法建立在“对世界的理解”上,也就是说,魔法和科学(文中称“奥术”)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角的成长历程也是这个世界科学的发展史,伴随着一位位魔法师(就是科学家)对世界的探索以及与教会的对抗。

 

既然是科学发展史,那就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理论的出现与消亡。它们并非只是冷冰冰的语言或公式,它们的背后也站着一位位为之呕心沥血的科学家,而其中的绝大多数没有得到自己应得的荣耀。科研之路的艰辛之后亲自体验过才能懂,有时候数十年的勤勤恳恳比不上别人灵光一现的运气,又或者明明是足以撼动世界的成果却被无辜蒙尘,直到本人身死之后才被奉为圭臬。这样的遗憾太多了。而在这部小说里,乌贼似乎想把这些遗憾都弥补回来,他让主角这个带着图书馆穿越的人站在那些远超时代的伟大的人的身后,轻轻推了他们一把,将他们应得的荣耀还给他们。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列夫斯基提出列式几何(就是现实中的罗氏几何,第一个非欧几里得几何体系)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抨击他,因为肉眼可见并无“内角和不等于180度的三角形”,他为此沉沦十多年,奋力改进自己的体系,只为了得到他人认可,最后得到的仍然是讥笑与怒骂,与现实中提出罗氏几何的罗巴切夫斯基何其相似!

 

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有人破开黑暗捡起了他的论文,弹去上面的灰尘,端正地摆在所有人的面前。这一次没有含冤去世、也没有郁郁不得志的凄凉,他终于得到了应得的荣耀。

 

所以这是献给科学家的童话,那些超越时代的伟大被另一个跨越时代而来的人发现,不再承担莫须有的失落与颓丧。而跟随路西恩(主角)的眼睛,作为读者的我们清晰地看到那些魔法师对奥术、对探索世界的狂热,对真理的坚持,以及坦然正视自己错误的风度。每一个配角都是有血有肉的,路西恩再怎么优秀也只有一人,真正构成历史车轮的,是每一位为了奥术大把挥掷光阴的魔法师们。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其中的一句话:

 

“……坚持真理不一定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却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每一位热爱奥术的魔法师都因此而自豪。

 

我自己也算半个科研圈子里的人,颇有种与有荣焉的感觉(虽然乌贼专注数学和物理,基本完全忘记还有生物这回事了……大写的惨)。而且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讲究逻辑、而非万事随心的升级系统(说的就是某些修仙文里莫名其妙悟了就功力大增的经典桥段),又是西幻设定(我的初心),更别提男主角还是我最最喜欢的类型,种种因素叠加,这篇文几乎被我奉为神作了(当然是我自己心中的神作)。而且乌贼的文笔很好,燃点和爽点都有,剧情也没有大问题(谦虚说法,我个人是非常想吹爆的),虽然路西恩的金手指貌似为人诟病不少,但我觉得这完全是鸡蛋里挑骨头,如果认认真真体会了乌贼想表达的意思之后是不会对这个有任何疑问的。

 

不过路西恩提升等级是靠写论文这点确实迷之出戏……不如说我从未见过如此合理的提升实力的方法,毕竟知识就是力量(笑)

 

已经完结,单女主,被我说动的可以补起了,番外二写了魔法议会建立的始末,可以说是真正的史诗了。

 

另附,路西恩是非常少见的学者型男主角,安静沉稳,略带小腹黑,全程基本高礼帽+双排扣黑礼服+单片眼镜+手杖,还是个音乐家,外号也是“教授”,真正的温和俊秀的绅士,以至于最后是被女主角推倒的(捂脸,但是我还是最喜欢他了!)至于女主角,写作女主角读作男主角,武力值爆表的骑士,男子力十足,我也超喜欢她的!

 

 

02.《放开那个女巫》   作者:二目

 

二眼珠子的封神作,男主角穿越异世界,搜集女巫搞生产(咦)的种田文。这里的女巫其实就是各种异能力者,主角利用她们不同的能力大搞生产,比如女主角的能力是控制火焰,男主角就让女主角帮他炼钢……(捂脸)非常有新意的小说,二眼珠子是个理工狗,所以里面的一些理论描写基本没什么问题,文笔也不错,主要剧情很有意思(嘿嘿)看男主角碰到怎样的女巫点亮怎样的科技树是前期一大核心看点。后期格局变大,于我而言反而没有之前有趣了,不过可看性仍然很强,难得一见的佳作。

 

还在连载,有开后宫迹象不过暂时还是1v1,目测没有一年半年完结不了,不过已经有百万字了,可以补,更新稳定。

 

 

03.《恶灵国度》    作者:弹指一笑间0

 

恐怖灵异小说,说是这么说,其实并没有感觉多恐怖(我胆子超小的),熬夜看完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无奈。作者很有想法,但是笔力没跟上,前期的精彩设定被后期战斗力膨胀和灵异转玄幻的步调浪费了,剧情倒是还可以,不过结局有点扯,有点烂尾。

 

当初推荐这本书的妹子提到的一大看点是无女主,男主和男二“基情四射”。被忽悠着去看了之后发现……说的倒也没错,确实无女主,一个最有可能上位的女生还和平分手了。但是男主和男二……我觉得就是正常的好朋友啊(捂脸)男生之间的友情不就是这样吗,而且还是生死之交。直到看了lof上几篇挖掘原著糖的文我才认识到是我脑补能力不够强_(:зゝ∠)_唉,见仁见智吧。

 

已完结,想看天然腐的可以去看,不过前期男主角脏话连篇,有碍阅读。可以看几章斟酌一下(当然一定要看到男二出场)。

 

 

04.《心魔》    作者:沁纸花青

 

看到一半暂时弃了,等养肥中。男主角是个心理医生,穿越到一个修仙世界,用前世的经验玩弄人心、一步步变强。这本书设定很有新意,看男主角如何用心理学知识装逼还蛮爽的,但是男主角的性格设定是个六亲不认、完全没有正常感情的人,所以这篇文三观不太对,恩将仇报时有,看多了不太舒服。不过一大看点也是男主角如何重拾人性,所以我决定等养肥了之后再慢慢看……

 

这是位女作者,在感情和细节描写方面非常细腻,看的很舒服,不过在剧情安排上略显拖沓,导致观感不太好。人物刻画有血有肉,而且某男性角色与主角的互动真是……我这种直到天际的女汉子都觉得基到不行(捂脸)不过花青杀伐果断,便当是一个接一个,整体节奏还是蛮快的。而且男主几乎没有金手指,前期一直在虐主,然后主角把自己玩死了……看主角怎么从天罗地网里逃出生天是前期一大爆点。后面的我暂时还没看,不过我相信花青的文笔。

 

还在连载,暂时无女主,想看天然腐的、看心理学怎么大杀四方的(虽然不是很严谨)、不喜欢强无敌金手指的都可以去看,不过就像我前面说的,有的时候观感确实不好,因为主角真的太冷血了。所以斟酌一下吧,不过如果电波对上的话肯定会非常喜欢。

 

 

05.《秾李夭桃》    作者:闲听落花

 

这期推荐里唯一一本女尊文。因为及其不喜欢宅斗宫斗或者是全凭误会推动的感情戏,所以我看女尊蛮少的……这篇是个例外,女主角也是个杀伐果断的汉子性格,开头和哥哥们落草为寇、占山为王,后期被皇子发掘到自己帐下做幕僚。全程智商在线,看的挺舒服的,而且宅斗宫斗要素很少,自觉脑内屏蔽完全可以看下去。感情线……有点尴尬,不过也能说得过去,所以整体看下来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

 

连载中,不过这篇是闲大之前已经完结过的重修版,更新速度绝对有保障。而且看现在的进度里完结也不远了,可以开始补了。感情线1v1。

 

 

06.《惊悚乐园》&《贩罪》    作者:三天两觉

 

其实我觉得不用多说什么,三天两觉这个名字就是精品的代名词……反正三渣到现在为止,虽然更新慢但是绝对保质,除了《鬼喊捉鬼》我没看之外其他我都能拍着胸脯说绝对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惊悚乐园》之前我也吹过了,熟悉我的大概也已经被我喂过不少安利了,我就不细吹了,只说一句:觉哥是我到目前为止看过的最疯狂、最生动、最丰满的男主角,这本书很大一部分都是靠觉哥的个人魅力支撑起来的。

 

《贩罪》是群像,高智商智斗的巅峰之作。我觉得以我浅薄的语言很难吹这部邪道巅峰之作,因为无论怎么吹都吹不动……这个只能自己看才能悟出来。只能说三渣还是牛,不得不服。反正我现在就是三渣死忠粉。

 

不过两本的硬伤都挺明显的……三渣的感情戏,突出的就是一个僵硬。《惊悚乐园》先不提,《贩罪》的感情线真是莫名其妙到让我的脑子都不知道飞到哪去了……只能说还好感情线一向不是三渣写文的重点,所以排除这个因素看的还是非常开心的。

 

两本都完结了,大家快去补!顺便给三渣新书《纣临》打广告,如果喜欢《贩罪》的话一定要来看这个!

 

 

07.《异常生物见闻录》    作者:远瞳

 

大眼珠子的脑洞太阳系已经装不下了,只能让他去祸害外来生物了。我觉得《异常》最让我折服的一点就是大眼珠子提出了一个完整自洽的理论体系(信息大一统理论),并且在这个理论体系上发展出了一个完整的文明。

 

另一个看点就是其中各个文明的兴衰。郝仁(本书男主角)作为文明审查官,旁观了一个个文明的发展或陨落,很多场景非常宏大,在宏大中透着精致和肃穆的庄严,我印象最深的是艾欧文明,真的能体会到白衣苍狗和命运无常的悲凉。

 

不过日常非常欢脱,冲淡这种悲凉感。大眼珠子还是厉害,人物栩栩如生,配角各有各的特色,吐槽也非常犀利,补文中途好几次差点笑抽过去,我上铺抱怨我说半夜感觉到床在抖,一看发现是我在憋笑……开头有点宅向要素,不过那不是重点,体会大眼珠子无节操的狂轰滥炸就好了!你一定会被吸引的!

 

目前还在连载中,不过看样子离完结不远了,养肥待宰ing,很荣幸能看到这本非常精彩的小说完结的那一刻。感情线1v1,我爱薇薇安!她真好!以及如果对这本书的世界观感兴趣的话,推荐阅读《异常》的前传(?)《希灵帝国》,郝仁的上司的上司的上司的发家史(??),配合阅读非常带感。

 

 

 

先暂时推荐到这里,下次推荐晋江和其他网站的小说_(:зゝ∠)_以及,以后如果有可能,想单独为《奥术神座》和《异常生物见闻录》写点什么

评论(17)

热度(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