鈰子君

你好,我是铈子。

cp@Noglues

生科狗,主角厨,爱着所有闪闪发光的人,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谈一谈喻叶与BE的兼容性

·随便写点什么,别太当真。怂,不打tag了

谈一谈喻叶与BE的兼容性

 

 

 

最近群里关于HE和BE的讨论十分热烈,有人说喻叶文BE特别多,于是就想谈谈喻叶和BE的兼容性,以下全是个人观点,不喜勿喷,退出即可。

 

首先我们谈一下BE的概念。

 

BE,即Bad Ending,走向BE的同人一般表现为“他们没有过上相亲相爱的生活”具体表现有很多,我就不细说了。大体上,会使剧情走向BE的一般是以下两种条件:

 

一、两个人之间本来就没有爱情。具体到喻叶二人,则一般是两人处在对立的两方,在斗智斗勇(卧底啊间谍啊装无辜啊等等类似桥段)的过程中产生了貌似是“爱情”的东西,或是全程都在逢场作戏,看似浓情蜜意实则暗流涌动。坦白讲,这种模式应该最适合喻叶二人了,毕竟两个人都是理性大于感性的代表人物,真的站在对立面上,恐怕两个人都不会为了所谓“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感情让步,具现化的“利益”才是这两人唯一的目的。这种BE对剧情和描写两方面的要求较高。

 

二、有缘无分。这种表现方式就多了去了,例如因为外力缘故(包括舆论或是一方死亡等)两人相爱却无法在一起、一方有情一方无意,以及等等。这种不一定要有特别扣人心弦的剧情,因为这种文章的难度基本集中在“如何表现出他们的痛苦”。坦白讲,这种文章的唯一要求是“共情”,即,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事人的痛苦,对文笔是极高的考验,而剧情可以适当放松点。不过这种情况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双方放入一个适合的环境里,这个先决条件决定了他们有多痛苦,以及你能让读者感受到多少痛苦。因此,如果你的大环境和你笔下的痛苦不搭调,这种情况就非常容易导致角色崩坏,即OOC。

 

现在我们来看看喻叶二人的性格。从喻文州坚持做职业选手,到叶修退役也坚持荣耀,差不多能看出来喻叶二人最基本的性格特点应该是相同的,即“见了棺材也不流泪”。他们骨子里都是非常坚定而且倔强的人,认定了的事就一定不会反悔,说极端点,就算别人苦口婆心劝告、就算全世界都证明了这件事的可能性无限接近于零,只要他们还活着,就会坚持到底。

 

然而,这种坚持在爱情中造成的影响是毁天灭地的。

 

世界上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个体,既然不同,那么一定需要包容才能长久地生活在一起。喻文州和叶修,他们骨子里的坚持是相同的,然而以此为基石,所孕育出的东西可以说天差地别。

 

先说喻文州,我曾经写过一篇喻文州的个人分析,把链接贴在这里,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在此就不细说了。【喻队生贺】对喻文州的角色分析(我承认那篇其实是我自己写的,当初那么说只是为了好玩orz,我可能还没度过中二期……)总而言之,他是“努力的普通人”的典型。他的优秀,有很大一部分是靠后天的努力得来的,都是他艰辛地、一步一步走来的证明。

 

而叶修不一样,他的出场设置太高,即“努力的天才”。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很容易“忽视”一些他看起来理所当然、可在普通人眼里截然不同的事。最明显的一点是,他并非不懂人情世故,但他习惯性地无视这种东西,因为这种东西对他并无益处。就像在半决赛兴欣对霸图结束后,叶修对宋奇英说的那一番话。是的,那很帅,说的也是真理,可是,那种场合说这种话真的合适吗?如果这不是宋奇英,而是另一个像刘皓一样的选手呢?这样说会不会让他从此以后走上歪路?也许有人会说,如果真的是那样的人,叶修就不会说这种话了。不,想想嘉世的氛围,全队一起排斥叶修不是没有理由的,就是因为他太理所当然了。他的优秀唾手可得,可在普通人看来,他们的努力,往往被叶修一句话轻而易举地抹掉了。换做是你,你会开心吗?

 

能和鸿鹄在一起的,只有鸿鹄。而现实是,大部分人都是麻雀。

 

叶修并不是完美无缺的神仙,在我看来,他身上有种“不食人间疾苦”的气氛,这会让他在无意识间狠狠地刺伤他人。喻文州当然不是麻雀,可他也是个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在蓝雨全队面对记者无理取闹的时候他会反击,这就证明他其实是容不得努力被人践踏的,他再优秀再强大,他的七情六欲还是正常人级别,有重视的东西,会为了维护重视的东西愤怒——他的心里可以装下许多东西。

 

而叶修,完全不同。原著几千章,叶修只生气过一次,那生气还基本看不出来,而且是为了苏沐橙。兴欣被记者无理取闹的还少吗?可叶修不在乎。他太随性了,他心里能装下的东西实则很少,能让他出现情感波动的除了荣耀和苏沐橙我看不出别的。如果兴欣像蓝雨一样被群起而攻之,我猜叶修也只会插科打诨过去。他不在乎,他太冷静,他只追求最优解,其余的,那是什么,who care。

 

叶修太强大了,各方面而言,他甚至强到不像一个人类。

 

可喻文州是个人类。

 

在我看来,喻文州和叶修最根本的分歧就在这里。一个努力的凡人,一个努力的天才,他们中间始终存在这间隙的,除非一方做出改变,否则这个距离是不会缩短的,可改变何其艰难。老实讲,如果真正按原著剧情线来说,联盟里没几个能和叶修走到一起,或者说,除了苏沐橙,也许没人能成为叶修的伴侣。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对叶修这样强大的人自然心生向往,但是,你真的了解他吗?当日常不再波澜壮阔而是充塞着柴米油盐,一些原本无关紧要的东西会被无限放大,叶修的所作所为,很多情况下对普通人而言的确是无心的伤害,就算喻文州再怎么好脾气,等忍耐到了阙值,他还能继续忍下去吗?

 

爱情,说白了是两个残缺灵魂的互相吸引,互相弥补。可是一个过于强大的人,他需要爱情吗?

 

苏沐橙愿意接纳叶修的一切,叶修也愿意向苏沐橙敞开一切,而且他们相遇在尚且懵懂的年纪,所以他们才那么默契那样浑然一体。而喻文州和叶修,他们相遇在性格完全成型的时候,已经无法改变了。他们都是骄傲的,每一个骄傲的人都不会愿意先低下自己的头。两只头狼相遇必有一伤,两只刺猬抱在一起,看似浪漫,结局只有互相伤害。

 

如果按照原著来走的话,叶修的BL线基本GG,因为比起爱情叶修有其他更想要的东西。而文州,我也不相信他会是为了爱情卑躬屈膝的人,如果不可为,他只会风度翩翩地退场,从此井水不犯河水,大家各走各的路,见面还是朋友。

 

当然我不是在宣传“喻叶=BE”啦,上面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原著”世界上,这个时候叶修基本刀枪不入,喻文州的性格也完全成型,如果换个设定的话,可能性还是很多的,什么情况都会出现。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拙见了,欢迎讨论,拒绝撕逼。感谢看到这里的亲们ww

评论(28)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